從來沒遇過詐騙的我,真的不知道會迎來這天,但是!!很慶幸的,在最後一刻有回歸理智,以下慢慢說明首次接到詐騙的相關事宜及防範要點,希望大家別跟我一樣,過程中做出一些錯誤的思緒。

這個APP是旋轉拍賣,今天想拍賣些二手書,在PO上後5分鐘,看到訊息跳出,原本以為是有人下訂,結果還真是有人想下訂,但卻...無法下訂!?

Carousell 旋轉拍賣-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

訊息資料如下,以下訊息均是從私訊對話框轉出

「剛要下訂您的商品,但無法購買,需要賣家聯繫客服處理。」

 

「旋轉客服:

購買失敗,您購買的訂單賣場尚未開通Carousell旋轉拍賣三大保險協議:

【正本保障】

【十五天鑑賞期】

【退貨免運費】

202281日起Carousell旋轉拍賣系統更新,系統已將您的訂單禁賣,請點擊下方通知傳送至賣家聯絡客服簽署後再重新購買!

 

一串帶你詐騙的網址!」

懷疑點1:見鬼了...購買人傳旋轉客服給你!!!

一步步的我逐漸被牽著走,我點開了網址,是一個與旋轉客服的對話窗,須提供三個資料,以便做簽署。

1. 姓名 2. 電話 3. 與旋轉的授權銀行

我照做了,將資訊回傳給詐騙人,對話窗傳來

「20分鐘內將會有銀行客服為您做線上簽署,請留意電話,旋轉客服謝謝您!」

懷疑點2:假日!銀行來電???

此時的我也沒多想,約5分鐘後,沒錯,以下是我的電話顯示 (15:57那通)

S__33161253.jpg

卸下心房1:有電話顯示,並且有Whoscall明確的告知

懷疑點3:你的口音...是在Hello!!香港? 大陸? 新加坡? Where are you from?

一切即將被引入轉帳畫面,現在因為大家都申請網銀,更容易讓詐騙入手,不用至ATM轉帳,手機馬上即可操作。

憑藉著詐騙人精彩的話術,我被帶入oo銀行網銀,第一間我密碼登不進去,詐騙人說:

「我們這邊有與108間銀行合作,您是否有其他銀行,我們這邊幫您做驗證。」

懷疑點4:銀行與銀行間電話可以互相做驗證? 這麼容易?

我還有xx銀行,成功登入後,詐騙人道:

「請幫我點到餘額的部分,告知餘額為多少並告訴近期一筆交易明細。」

懷疑點5:你銀行還我銀行,我餘額你那邊難道看不到,明細你那邊一調全部不都有?

我照做了,我告知餘額為2xxx,詐騙人道:

「餘額太少不足以做保證簽署動作,請問還有別家銀行嗎?」

最後一間銀行來到了dd銀行,同樣的手法來到了轉帳功能,詐騙人道:

「好的您的餘額符合簽署動作,以下我們開始做線上簽署」

卸下心房2:先操作一次交易失敗,讓你知道你的錢不會因為他的引導而不見

詐騙人第一次請我帳號輸入手機號碼,交易當然失敗阿...

詐騙最後步驟:今天您是我們第17位做簽署的顧客,代碼請幫我輸入017;而帳號為您的簽署條碼,這邊我會給您一組號碼,請將條碼數字打在您的帳號上;金額的部分打上xxxxx,之後按確認即可完成簽署!

此刻的我瞬間清醒,這根本是詐騙,我戶頭也才多少,你幾乎拿了我的9成9,我理智線上來,在最後一個步驟,我毫不猶豫掛!掉!了!後來又打來第2通,絕不接也切記絕不可回電!

天啊,多麼活生生的案例在我身上發生了,掛掉電話後沒多久,趕緊上網查旋轉詐騙手法,果然一模一樣的方式有這麼多人被騙,全部重新回想,有這麼多的破綻,我卻只被2個心房卸下,一路打到最後一站,現在想想是多麼的傻,但還好最後有守住了最後一關,雖說自己是第一次遇到,但也希望是最後一次,因為話術真的能夠讓你忘卻理智,尤其當你接下電話是多麼的渾沌之下,更容易遭騙,所以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,好好地守住自己的錢財,轉帳這個健不該是被指引的,而是自己主動且有明確的轉入對象,轉出之前,還是得三思,多想不錯,不想易錯。

以下提供一些詐騙破解供大家參考:

1. 小心有「+」號的來電:其實只要帶有+的來電,都意味著是境外打來的電話或是經過「竄改」的電話,詐騙集團可以將自己的電話改得跟官方電話一樣。

2. 銀行客服聽起來像外地人:假的電話客服常常是由馬來西亞、香港等等其他華語人士假扮,因此對話時可以聽出對方有明顯的口音。

3. 先問你餘額:明明是銀行,卻要問你餘額??難道銀行沒客戶資料嗎?其實這是詐騙集團想要確認自己可以騙你多少,先確定一下你這個戶頭有錢。

詐騙.pn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玩食物 的頭像
    玩食物

    跟著Chance&Ani玩食物!

    玩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